odoo产品信息添加可用库存

添加可用库存的必要性

odoo当前版本(12,13)中的产品信息中有在手数量和预测数量,在手数量指的是当前库存中实际存在的库存数量,预测数量指的是包含即将入库和即将出库的一个库存预测值。预测数量 = 在手数量 + 即将入库数量 - 即将出库数量。即将在这里的意思当然就是尚未完成的状态。

但是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,我们往往还关心另一个很重要的参数,可用数量。可用数量 = 在手数量 - 已预留数量。遗憾的是odoo官方并未提供这个字段。因此,我们需要手动实现它。

odoo的库存模型stock.quant中已经有了在手数量quantity和已预留数量reserved_quantity,因此可用数量的值可以通过定义一个计算字段available_qty:

1
2
3
4
5
6
7
avaliable_qty = fields.Float(
"可用库存", compute="_get_avaliable_qty", store=True)

@api.one
@api.depends("quantity", "reserved_quantity")
def _get_avaliable_qty(self):
self.avaliable_qty = self.quantity - self.reserved_quantity

实际效果

你的支持我的动力